跳到主要內容區

林芯儀用16年淬煉情感溫度

文/胡如虹

等待是一門藝術。

沒有人喜歡等待,但練習做一個善等待的人,卻是我們的人生功課之一。如果沒有把焦點放在「空等待」的抱怨裡,也許在等待的過程中會有你意想不到的收穫。

●硬脾氣/星光幫亞軍歌手很能撐●

林芯儀是我見過最善於等待的歌手,就一個歌手而言,出一張專輯應該是最基本的夢想,她卻等了16年,一直到最近才出了人生的第一張專輯。

光聽林芯儀說,她出道16年才終於擁有屬於自己的專輯,我都忍不住「哇!」了一聲,問她怎麼可以等這麼久?過程一定很煎熬!沒想到她卻張嘴笑開說:「不會呀!可能我的個性比較倔強,有客家人的精神,我爸爸、媽媽都說我們客家人很像硬幣的雙面,脾氣很硬,可能會讓你吃虧,可是也可能會讓你支撐下來。」

林芯儀的確很能撐,她和徐佳瑩同屬於第3屆《超級星光大道》的參賽者,徐佳瑩是冠軍,她拿亞軍,兩人參賽期間都備受矚目,可是星運卻大不相同;16年來,徐佳瑩都出了4張專輯,她才出了第一張專輯,但很難能可貴的是,她並沒有跟別人做比較,反而領悟出自己的人生課題就是「等待」與「溝通」。

●藏得深/花漫長時間找自我特質●

她承認以前的自己很沒有個性,大學剛畢業很青澀,對演藝圈完全不熟,人家說什麼,她都說好,把情緒藏得很深,反而讓經紀公司不知道如何做她,出專輯的事一再延宕。

不過她雖然一直沒有出個人專輯,卻唱紅了不少電影、電視劇主題曲、片尾曲,為電影《等一個人的咖啡》演唱的主題曲《等一個人》,在YouTube的點播率高達8千多萬;也曾受邀為迪士尼動畫《冰雪奇緣》演唱電影歌曲《Let It Go》的台灣中文版《放開手》,歌聲的曝光率很高,讓林芯儀感恩的說:「我這一路上的貴人真的滿多的,大家都很關心我,之前的公司也很想幫我出片,只是一直找不到我的特質,是我自己不會表達內心的想法。」

很多人以為當歌手只要會唱歌就好,其實會唱歌的人很多,要能夠出專輯,個人的特色很重要,一定要有辨識度。林芯儀花了16年才找到自己的特質,學會了釋放情緒,交出了《Singing With You》這張作品。

●唱不停/出輯不嫌晚時機剛剛好●

林芯儀說她從小就很喜歡張惠妹的歌,看Mei姊開演唱會,覺得演唱會理所當然就應該是這樣,也深信自己可以做到這樣子。等到她進了歌壇,才知道這並不是一份簡單的工作,辛苦是基本的,沒有人不努力,但努力不一定就能成功。

林芯儀很慶幸在歌壇這16年並沒有白走,她一直都在唱歌,無論是參加《超級星光大道》,還是《中國好聲音》比賽,都讓她有很多難得的比賽經驗。演唱電影、電視劇主題曲更讓她學會了釋放情緒,投入詞曲的情境中。熱愛旅行的她,也常出國旅行,結交了不少外國友人,千里姻緣一線牽,還認識了現在的德國男友。

雖然等16年才圓了出個人專輯的夢想,成了歌壇的老新人,林芯儀卻覺得時機剛剛好;因為在等待的過程中,她並沒有浪費時間空等待,一樣的認真生活、唱歌、談戀愛,活出了美好的樣子。再聽她唱歌,你會更喜歡她的歌聲,因為歌聲裡有情感的溫度,也有樂活的自在!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