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蔡黃汝笨方法磨真演技

文/胡如虹

81歲的陳淑芳去年一舉拿下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和女配角獎,她出道63年第一次入圍金馬獎,就創紀錄拿到兩座獎,感動很多人,也讓「豆花妹」蔡黃汝得到滿滿的力量。

她說每次看金鐘獎、金馬獎頒獎典禮,上台領獎的演員大家都一樣苦過、熬過,這麼努力在等待一個機會,就會覺得更有力量,相信只要一直演、一直累積,累積到了一定的時間,天時、地利、人和自然就會被看見,讓她不會再著急的想要證明自己會演戲。

蔡黃汝因為賣豆花在網路竄紅,以「豆花妹」的藝名踏入演藝圈,從偶像歌手跨行演戲、主持,一路走來雖然有粉絲的喜愛與支持,卻也不時面臨人家對她的實力有所質疑,所以她只能加倍努力累積實力。

☆土法煉鋼磨演技

她知道自己的人生歷練不多,從小到大都很順遂,只好用最笨的方法來幫助自己揣摩情緒,為了演好哭戲,曾逼自己一年不回家見家人,想到為什麼不能過正常人的生活,不能跟家人見面,眼淚就忍不住流下來。

蔡黃汝承認這方法很笨,但她只能用這種方式讓大家看見她的演技,她的努力也讓近身跟她接觸過的工作人員都感受到了。

「曾經有一位女生跟我說,她跟我合作的時候,曾覺得我憑什麼當女一,可是她說她後來懂了,因為我真的很努力,努力到讓她敬佩。」蔡黃汝很認真的跟我說了同行對她的評語,美麗的杏眼裡盛滿倔強的驕傲。

☆謹記媽媽的叮嚀

她也不忘踏入演藝圈之初,媽媽對她的叮嚀。「我媽跟我說,妳不是最漂亮的,妳能用什麼方式讓人家看見呢?就是腳踏實地做好人家給妳的工作。所以我一直記得媽媽說的話,努力去做好工作。」

不管是演戲還是唱歌,蔡黃汝的進步的確讓大家都看在眼裡,這幾年她演出的角色變化比較大,更可以看出她演戲的層次。我很喜歡她在《我的青春沒在怕》裡的角色「杜明珊」,率真執拗的個性演得很自然,她說這個角色最貼近真實的她,演起來最舒服自在。

私底下的蔡黃汝直率可愛,而且經過這10年的歷練,更懂得自己的優缺點,給人感覺也更舒服、自在了。她會承認自己對感情戲的掌握還是不夠好,連歌迷都看穿她演不好感情戲,讓好勝心很強的她,決定要在感情戲上好好磨鍊。

☆享受舞台魅力

去年她陸續推出了《迷人的危險》、《煙火》、《傷得起》幾首單曲,還開了演唱會,更懂得享受唱歌的快樂。「我以前有太多上大舞台的機會,可是那時候我好像在過關斬將一樣,只想著趕快把工作完成,完全不懂得享受舞台。記得有一次上台前,經紀人問我是不是很緊張,我說還好呀!但我的手卻冰冷到一直在發抖。」蔡黃汝笑說花了10年的時間,她才懂得享受舞台,成長得很慢。

每個人在工作上都有不同的成長方式跟速度,蔡黃汝花了10年的時間才懂得享受舞台,享受演戲的快樂,但是起碼她找到了方法跟自信,有些人終其一生都無法從工作中找到成長與快樂,那才是真的可惜。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