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許富凱把台語歌當命 接棒江蕙傳承使命

文/胡如虹

紀念一個人,就是讓他的精神可以延續。

去年是許富凱演藝人生很特別的一年,他拍了《孟婆客棧》歌仔戲,離開已故恩師「寇桑」黃義雄的公司,自立門戶推出《拾歌》台語翻唱專輯,決定今年2月20日在小巨蛋開演唱會。

這一連串的動作裡,除了對演藝事業的經營之外,也是他對寇桑的想念,以及對台語歌的傳承使命。

●永懷寇桑/二姐獻聲推薦攻蛋●

許富凱曾經是寇桑製作的《明日之星Super Star》節目衛冕百萬關主,被愛才惜才的寇桑視為台語歌壇的新希望,特別推薦他當「二姐」江蕙《鏡花水月》演唱會的固定來賓,讓更多人聽見他的歌聲。

寇桑過世4年了,許富凱和二姐沒有忘記他,仍用他們的方式紀念恩人。

一心想出翻唱專輯的許富凱,出道10年,自立門戶做的第一張專輯就是台語翻唱專輯;他重新詮釋了江蕙、黃乙玲、江美麗等10位女歌手的經典歌曲,希望透過他的歌聲,讓更多年輕朋友可以聽到台語歌曲的美與動人情懷。二姐則是為許富凱的演唱會獻聲推薦,因為她知道許富凱要在小巨蛋開演唱會,寇桑一定很開心也很關心,她當然要幫在天上的寇桑看顧許富凱。

●推廣台語歌/把翻唱專輯變品牌●

許富凱的《拾歌》專輯和演唱會都帶著一份想念,念念不忘寇桑的知遇恩情,也念念不忘台語歌的傳承情懷。

談起寇桑,許富凱忍不住說當初參加比賽,只想到能拿一百萬的獎金多好,但接觸到寇桑之後,發現他比五月天還五月天,非常有理想、抱負,尤其在他那個年紀仍一心想要為台語歌傳承,精神讓人感動。

「推廣台語歌是寇桑的人生夢想跟使命,以前有二姐傳承,現在二姐退休了,在我還有能力的時候,就換我要把對台語歌的愛延續下去。」許富凱才30出頭,就領悟到了他對台語歌的使命,如同二姐說的「台語歌是許富凱的命。」

他愛台語歌,隨便點一首台語歌,不管多老的台語歌,他幾乎都能立刻哼唱出來,所以他最無法接受的就是那些動人的台語歌被年輕人遺忘。他跟我說有一次和年輕學子聊到黃乙玲的《雨傘情》,居然有人說沒聽過,甚至只聽過黃乙玲,不知道她唱過什麼歌,讓他直呼:「天哪!簡直是晴天霹靂!這麼好聽的歌怎麼可能沒有聽過!」這也是他決定要做翻唱專輯,並且要把翻唱專輯變成他的品牌的原因。

●戲劇淬煉/《孟婆客棧》激發戲癮●

因為長情,許富凱的歌聲多了一份深情與渲染力。去年他去演了歌仔戲《孟婆客棧》,經過戲劇的淬煉和沉澱過後,歌聲裡更有故事。

他說他本來以為只是去《孟婆客棧 》客串一下,結果竟然是固定演出班底,拍戲期間每天都很厭世,不斷問自己為什麼要接戲,跟經紀人Joe說:「這應該是我最後一部戲了!」沒想到戲拍完之後,他反而有了戲癮,一直很想再演戲。

「南哥(蔡振南)說我演戲眼睛裡有光,要我一定要繼續演戲。」許富凱講起前輩對他的肯定,眼睛裡閃著光。我相信忙完小巨蛋演唱會之後,許富凱應該很快就會接戲了。

從戲劇體驗悲歡離合的人生,用歌聲品味人生的酸甜苦澀,聽許富凱唱歌是一種享受,期待2月20日許富凱的《拾歌》演唱會﹔拾年有誠,以歌言謝 ,多美的約會!

瀏覽數: